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服務簡介

主協並進、攜手合作

  1. 個別諮詢服務:以婦女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心理諮詢、法律諮詢、理財諮詢、健康諮詢,由專家提供1對1的諮詢服務,協助婦女解決問題。
  2. 辦理婦女多元成長活動:以符合需求辦理多元性的成長活動,培力苗栗婦女多樣貌發展,近2年辦理活動有身障婦女成長團體~藝術創作工作坊、中高齡婦女社會參與志工團體~縫補人生第二專長展現、育兒婦女支持團體~育見自己讀書會、二度就業婦女經濟力培力工作坊~家事職人培力、熟齡女性健康促進~肌耐力有氧運動、青少女人身安全意識提升巡迴講座、喪偶女性支持團體、職涯探索團體工作坊等。
  3. 與在地婦團、單位的互動、支持與培力
  • 場地免費租借使用:凡申請辦理苗栗縣婦女旗艦計畫補助或其他經縣府認定符合免費使用之婦女活動,可免費租借婦幼館場地使用。
  • 以拜訪為始,和婦團建立關係連結並討論合作、辦理活動之共識,並透過主協並進的模式,包含:
  • 我去你來幫:婦女中心主辦將活動帶到鄉鎮社區由婦團協助聯繫場地、招生等庶務工作,例如:婦女中心「婦嗑電影院」計畫活動至獅潭鄉,由獅潭鄉婦女會協助中心洽詢場地、協助召集鄉內民眾參加、訂便當,且婦女會志工當天協助報到發放餐點等工作。
  • 我找你一起來:婦團參考婦女中心辦理過的方案自行辦理,婦女中心協助相關經驗傳授並共同討論過程及成果效益,例如:婦女中心「家事職人~二度就業婦女支持培力計畫」,苗栗縣聲暉協進會將對象調整為苗栗縣身障女性及其家人辦理,送苗栗縣婦女旗艦計畫申請補助通過,協助身障女性有更多元、專業的就業機會,從計畫撰寫的討論、核定經費後的調整、執行過程、過程的參與、成效的檢視等,由婦團主要執行發揮、婦女中心作為後盾支持陪伴,有問題或想法一起討論分享。
  • 你提我們一起來:婦團提出在地需求,由婦女中心協助修改或撰寫方案計畫,婦團負責執行辦理,經由討論,完成過程及成果效益評估報告,例如獅潭鄉婦女會關注鄉內中高齡婦女的身心健康辦理「多肉植栽手作療癒」計畫,由婦團提出需求,婦女中心協助修改調整計畫、設計回饋單,送苗栗縣婦女旗艦計畫申請補助通過,婦團可以依計畫執行,最後共同討論活動產生的成果、效益,並將之完成成果評估報告。
  • 在主協並進的過程中若有產生困難、問題,搭配個別外督培力,由中心工作人員先與婦團討論解決方案,再進而安排外督協助指導解決。
  • 辦理婦女服務聯繫會議:連結婦女團體、社區團體或青年團體以及攸關討論議題之各領域網絡單位辦理聯繫會議,討論包含婦女服務創新計劃發想、婦女心理健康、苗栗女路探訪體驗等議題、活動。
  1. 倡議關注性別意識宣導
  • 營造婦女中心友善空間,包含透過蝴蝶彩繪牆展示婦女多元樣態之意識、辦理婦女成果展覽展現婦女能量、建置性別圖書專區及辦理性平繪本共讀透過鼓勵閱讀增進性別意識、館舍提供月經友善據點服務並宣導破除月經汙名議題。
  • 辦理工作人員、婦女業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包含外督培力、婦女業務承辦人員教育訓練課程,建立工作人員具有性別意識的友善服務。
  • 透過館際交流,結合國家婦女館及更多縣市單位的資源,宣導包含百女圖-百種婦女生活樣態、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老照片巡禮-婦女服務發展與展望、雲林縣婦女中心的遇見那個想念的自己-暢談中高齡婦女生命經驗等。
  • 透過自辦中型宣導活動、社區宣導、社群媒體貼文等方式宣導家務分工、數位性別暴力、月經友善、破除習俗的性別刻板印象等性別意識議題。
  • 固定辦理婦嗑電影院活動,透過所選電影的劇情、影像傳遞相關之婦女權益、性別意識,並透過映後座談與民眾交流互動。

 

回到上方